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首頁抬頭

「光電知識沒你想的那麼難」科普活動

 

20200719

新竹市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計畫

「光電知識沒你想的那麼難」科普活動

新竹市公共圖書館資訊站計畫目標為全面提升公共圖書館上網速度、電腦及資訊設備,並推動數位學習與電子書借閱服務,期能打造公共圖書館作為民眾學習之重要場域。本次活動為新竹市政府文化局主辦,財團法人李宏銘科技新知文教基金會、清華大學高能光電實驗室科學營團隊協辦(照片01,假南寮圖書館自修室舉辦的科普活動(照片02,透過講師、助教與學生之間的互動,介紹光生成電、電生成光的特性,諸如閃電、起電機等,同場加碼電與聲音的科普知識,藉由動手實驗操作,啟發學生對學習的興趣,期望未來孕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才。

活動開始,首先介紹光的基礎現象,以長繩演示光的波動,讓同學們明白光的特性(照片03),大家不僅看得入迷,甚至還有同學做筆記(照片04)。接下來,透過實際動手操作,移動雷射筆與透鏡的位置,尋找光的全反射現象(照片05);藉此能夠使同學們了解光纖的原理,光纖只會在斷掉的地方顯示光點,其他地方皆不會發光,正是肇因於光的全反射現象(照片06)。

第二部份,我們帶領同學們認識電與聲波的關係,從零赫茲開始,體驗人類的耳朵究竟能聽到多少範圍,隨著數值的增加,漸漸聽得到聲音,然而數值越大,聲音越趨尖銳,突然間聲音不見了,原來「我們的耳朵罷工了!」(照片07)進入做實驗的環節中,同學們開始製作簡易耳機(照片08),老師指導如何捲線圈(照片09)、助教幫忙黏貼材料(照片10),最後測試成品(照片11),並說明自製耳機回家後怎麼樣才能聽到聲音(照片12)。

當同學們擁有對光與電的基礎認知後,就可以利用起電機來展示光與電之間的關係,同學們好奇地圍成一圈,觀看起電機發動後產生的靜電,當老師拿起金屬棒靠近起電機時,現場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音,因為電流較大,提醒同學們請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(照片13);為了讓同學們也能體驗電生成光的過程,我們可以在電漿球上放兩個金屬硬幣,當二者接近時同樣也會發出微小的火花,滿足同學們的好奇心,讓學習科普知識變得更有趣(照片14)。

 

主辦單位:新竹市文化局

協辦單位:財團法人李宏銘科技新知文教基金會、清華大學高能光電實驗室科學營團隊

Click Num: